以四个“再”,推动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 加快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我市举办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量:458

clip_image002.jpg

为进一步统一认识,提升我市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工作水平以及广大法律顾问律师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快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5月12日,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在市区联合举办了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培训班,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的副局长、公律股股长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联络员,参加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全体本地律师共260人参加了这次培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房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会上,省律协副会长、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少敬律师号召全体律师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履职,推进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深入持久开展,配合和致力于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发挥律师的作用。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各律师同行要上心、用心、尽心,按照工作职责,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打造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亮丽名片,花更多的时间、更大的精力了解基本工作要求、熟悉基本办事流程、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为当地的稳定与安宁、繁荣和进步尽一份法律人应尽的职责,为平安韶关、法治韶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把我市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造成我市律师工作、司法行政工作的一张响亮名片。

曾房兰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曾房兰指出,对今后的工作,要重点突出四个“再”:

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要求,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大举措,又是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司法局,广大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要充分认识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更高的政治站位,以更宽广的视野,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工作力度要再加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已纳入法治广东建设、综治平安创建工作以及市对县(市、区)年度工作绩效评的范围,各地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固强补弱,补齐短板,要以工作考评为抓手,加强督导检查,完善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律师的检查评估工作。

三是服务内容要再精准。各县(市、区)司法局要组织镇(街)司法所会同村(社区)“两委”摸清当地的法律服务需求,指导顾问律师科学制订具体的法律服务工作方案,列出服务清单,不断提高服务的计划性和精准度。

四是服务质量要再提升。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加大对顾问律师、业务科室人员及司法所干部的业务培训,市律协也要加强业务指导,使顾问律师熟练掌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基本技能、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顾问律师也要注意不断总结经验。

培训班上,邀请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介绍涉农法律知识。广东韶大律师事务所的白海凤律师、广东莞彰律师事务所的李召明律师作了经验介绍。公律科的成景华同志通报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讲解了存在的问题及有关的对策、工作要求(市司法局公律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