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冲的呼唤--东莞市对口支援乐昌市村法律顾问工作日志

3月6日 星期二 阴转晴 李召明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量:866

按照每月至少到村现场服务一次的要求,我一大早从东莞出发,沿着广乐高速驱车4个多小时后,在梅花坪石出口走匝道,经梅花镇来到秀水,从秀水村往东方向路岔口,沿着崎岖陡峭的公路往山上爬行了十多分钟以后,终于来到了我的法律顾问服务单位乐昌市秀水镇何家冲村。进入村委会办公室,全体村干部似乎在等待我的到来。递给我的热茶,让我感到一阵暖意。

clip_image002.jpg

常年缺水

   在热情的招呼我以后,村委会的干部主动作了自我介绍。虽然是贫困村,干部精神状态还是蛮振奋的。从村委会副主任丘炳煌同志的口中,我了解到了何家冲村的基本情况。何家冲村位于秀水镇东侧,属于石灰岩地貌,全村现有大村、岩面、杨梅山上村、杨梅山下村、张家角、水浸窝6个自然村,村面积18平方公里,耕地1656亩,共有农户423户,总人口1549人,有四分之三的村民常年外出到珠三角一带务工,家里主要是留守老人和小孩。丘副主任说,以何家冲自然村为例,200多户人家,只有50多户在家,其中种田的只有2户。山上适合种蔬菜、花生、香瓜、黄豆。据说村地下有阴河,但是村里常年缺水,目前还有几个自然村饮水很困难,而且近年有不少村民因为长期饮用劣质水死于肝癌。“贫困自然是村里的最大的痛,目前分散贫困总户数为13户,贫困人口总人口为45人,主要根源是缺水,没有可利用的优质资源”。副主任丘炳煌心情有些沉重,但又充满了希望,“如果有人来开发,水应该还是可以打得出的,山上也可以种植很多珠三角需要的果实蔬菜”。

图片.png

老少相依

在听了村委会干部基本情况介绍后,我决定独自入户看看。村里除了见到几个老人外,几乎没有年轻人。因本村学生少,学校已经合并到邻近的芳塘村,来回较远。由于正值中午放学时间,小孩陆续放学回家了。看到村里来了陌生人,小孩很好奇。于是,我主动与向同行的三个小孩搭起了讪:“你们在读几年级呀?” “我们读一年级”;“你们父母亲在家吗?”,“没有,他们去外面打工了”;“在家谁带你们呀?”,“爷爷奶奶!”;“上学路远吗?走一个小时左右”“早晨几点去上学?” “6点”;“你们父母亲什么时候出外面打工的?”“不知道”···

  在经过他们同意以后,我来到了其中2个孩子的家,见到了他们的爷爷奶奶。在一间相对宽敞但是极其简陋的房子里,爷爷奶奶热情的招呼我进去坐坐,我环顾了房屋的四周,家里没有一样值钱的家具,床和板凳都是七八十年代配置的,家里养了不少的家畜,身体还算硬朗。爷爷奶奶告诉我,他们自己生有三个孩子,其中有个孩子出外面打工后,把孙子全部带到外面去了,其他的孙子就由老人一直带着。“小孩的父母亲会经常寄钱回来吗?”我好奇的问,“他们有就会寄,没有也没有办法,我们也不好问他们要”,老人笑着回答。看着他们无奈的眼神,我不便多问。

图片.png

“领头羊”之思

   为了多了解一些情况,根据村民提供的地址,中午我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土才同志家。王书记是一位退伍军人,目光自信而干练,眉宇间透着正气。作为村里的领头羊,聊起村里的事情如数家珍。王书记告诉我,何家冲原来是有名的“乱村”,矛盾纠纷多,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上任以后,完善了村民自治,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有力的维护了村里的和谐稳定。他还例举了近年成功处理的二起典型群体性事件,一起是因夫妻离婚后一方拒不配合办理户口迁移导致双方家族发生矛盾,另一起是因牲口逃逸后被另一方管理双方产生误会后导致矛盾纠纷。两起案件的成功处理,表明了村里和他本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决心。

接着王书记话锋一转,谈起了村里的其他工作。他说,原来江门市对口支援过本村,现在乐昌市有关部门也帮扶本村贫困户,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可是村里长期这样下去,也是不乐观的,一是水的问题没有解决,部分自然村饮用水都很困难,村民难以正常生产生活,这个是需要想办法的;二是村民有不少山地,可以种水果,蔬菜,可以实行规模化种植,这些有潜力和前景,可以利用;三是目前村学校空置,需要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如果谁愿意来投资,可以通过适当的程序进行承租或发包后,用于蔬菜加工。四是部分自然村上学的路难走,需要修路,如果能够恢复办学就更好。

图片.png

回家路上,我陷入了沉思。看来,我的村法律顾问工作须与健全村民自治和决策机制相结合、与推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相结合、与帮助村民解决具体民生困难相结合。

遥望何家冲,我似乎听到了对他们对脱贫与发展的急切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