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律协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百所兴百村”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量:242

“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结对共建活动是2021年省律师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惠民生”实践活动当中“百”的内容所指,也是律师行业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更是司法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全省范围选取100家党建工作强、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结对100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村党组织。根据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的部署安排和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的推荐,韶关有两家律所党组织有幸参加了这项活动,分别是:广东周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对乐昌市九峰镇茶料村党总支、广东天行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对乐昌市三溪镇石村党支部。

接到结对任务后,这两家律所的领导高度重视,周和律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罗运标,天行健律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少敬亲自部署,精心研究,派出富有村居法律服务经验的优秀律师作为结对牵头联络人(周和律所派出支部组织委员封慧敏律师、天行健律所派出支部宣传委员江志平律师),专门对接结对共建任务。活动开展将近一年以来,这两家律所与结对村通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结对共建计划》,已经在法律咨询服务、党建共建、扶贫助学等方面结出了丰厚硕果。

1656925105642026654.png

一、建立法律服务咨询微信群,定期安排律师在村委会值班,为村“两委”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村规民约作为介于法律与道德之间“准法”的自治规范,是全体村民共同意志的载体,是村民自治的表现,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具有教育、引导、约束和惩戒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促进村民自治具有重要作用。既然是“准法”的自治规范,那么,村规民约的内容是否合法就直接影响其是否有效、是否可行。“百所兴百村”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对乡镇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村民自治、创新乡村治理、切身解决村民法律需求提供了有效路径。

1656925133541061657.jpg

 为村两委干部、村民提供法治宣传

二、送法进村,为村“两委”及村民提供法治宣讲,赠送法律书籍,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提高村“两委”、村民的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周和所党支部、天行健所党支部通过开展讲座、派发宣传小册等方式为村民提供法治宣传。其中周和所党支部通过采购《民法典》捐赠给茶料村村民,做到每户一本《民法典》。通过村民自行学习《民法典》,使得村民进一步增强法律素养,为建设法治社会尽一份力。

1656925151994067745.jpg

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周和所党支部和天行健所党支部非常重视在结对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周和所党支部与茶料村党总支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前往浆源村红军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并安排律师结合开展一次专题法治宣讲,为村民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法律知识。在2021年11月26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韶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丽亲自率队参加,韶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刘卫红则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切实把法治思想宣传贯彻于乡村基层,助力提升乡村法治化水平。

1656925163913068922.jpg

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慰问活动。周和所结对的九峰镇茶料村、天行健所结对的三溪镇石村都是粤北高寒山区相对比较贫困的村。这两家律所党组织自结对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走访了解到部分村民的实际困难之后,广泛动员律所律师捐资捐物,帮扶困难村民。

1656925201992067671.jpg

1656925211843078135.jpg

五、召开座谈会,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周和所与茶料村、天行健所与石村多次互为主客召开座谈会,交流分享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茶料村对周和所、石村对天行健所在“百所兴百村”活动开展以来在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茶料村更是为周和所送上了一面“执业为民 普法惠民”的锦旗以示感谢。

1656925223403020621.jpg

茶料村为周和所送上“执业为民 普法惠民”锦旗

    一年来,这两家律所党组织在结对的两个村共进行了法律咨询13场次,给出法律意见5人次,进行法治宣讲9场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4次,开展走访慰问8次,帮扶贫困家庭15人次,捐资助学18人次,共捐资超过4万元。在接下来的党建结对共建工作中,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将继续支持相关律所党组织,积极响应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结对共建的工作部署,把这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为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贡献专业力量,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律师行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