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律协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多元解纷新模式 便民高效见真章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量:18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市律协根据广东省省委政法委、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自去年8月,与乐昌法院签署《关于建立专业律师团队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以来,为人民群众搭建了纠纷化解新平台,提供了纠纷社会化解新模式。

 

clip_image002.jpg

(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协会长罗运标主持调解)

clip_image004.jpg

(广东天行健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少敬主持调解)

clip_image006.jpg

(广东众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小雄主持调解)

据统计,2020年10月21日至2021年7月21日,韶关市律协参与乐昌市人民法院调解的律师共39人,参与调解案件共62宗,其中调解成功37宗,调解成功率为59.68%。

“律协+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成立,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成为基层化解矛盾的重要方式。这一举措有效整合了韶关市律协和乐昌法院的多元解纷资源,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质量和效率,最大程度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成为基层化解矛盾的重要方式。同时充分发挥了律师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秩序良性运行中的专业优势及重要作用。

下一步,韶关市律协将继续扎实开展多元解纷工作,进一步拓展与乐昌法院的合作领域,在合作中探寻新模式,开拓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共同打造韶关特色“法院+律协”矛盾多元化解决机制工作示范点,为平安韶关、法治韶关、和谐韶关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