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9年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量:221

12月11日上午,我市2019年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在市委政法委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李安平,副市长、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副总召集人刘清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赖佩养同志主持,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市财政局、民政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和市司法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赖佩养同志通报了我市一年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展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与会同志就进一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切实增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清生同志指出,我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群众的知晓率、律师工作的到位率以及工作保障方面均有待提高。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发力,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作用。

    李安平同志充分肯定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认为,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逐渐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广大顾问律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法治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同时指出了部分律师的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要求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

    李安平同志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已成为常态化工作,基层法治建设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提和基础,要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行好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成效。三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引导顾问律师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四是要加强督导检查,要以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纳入综治工作、法治广东建设、绩效考核为抓手,确保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实效,不断发现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供稿)